河北省地质学会历史概况

 

河北省地质学会从筹备成立到现在,已走过了60多年的光辉历程。

河北省地质学会的组织建设和活动情况,大体分为四个阶段:

1959~1962年为第一阶段(筹备阶段)。

成立了筹委会,由学会成员单位协商推荐,产生了第一届理事会。理事长李殿庭,副理事长伍国俊、申庆荣,秘书长:闫立勋,副秘书长唐绍武。筹委会下设区域地质成矿规律、煤田地质、矿床、水文地质、工程地质、地球物理、地球化学、普查勘探和矿物、岩石等七个专业委员会,并在张家口、石家庄、承德、天津、唐山等组建了地区学会,在邯郸、邢台组建了地区学组。截止到1962年12月底,会员发展到85名。筹委会期间举行了35次学术活动。

1962~1966年为第二阶段。

1962年12月22~28日,在张家口召开了河北省地质学会首届会员代表大会和学术年会,会上选举产生了第二届理事会。理事长赵幼博,副理事长解平、伍国俊、申庆荣,秘书长王士民,副秘书长唐绍武。成立了区域地质、矿床、煤田、普查勘探、岩矿和水文地质工程地质六个学术委员会。学术年会征集征文50余篇,编辑出版了《河北省地质学会1962年年会论文汇编》。1963~1966年6月组织出版了两期会讯,批准会员250人。截止到1965年年底,会员总数为378人。

1966年6月,由于“文革”运动开始,终止活动。

1978~1995年为第三阶段,也是河北省地质学会蓬勃发展的阶段。

终止活动10年之久的河北省地质学会,根据中国地质学会(78)地质会字03号文《关于恢复中国地质学会各省、市、自治区分会的通知》精神,于1978年4月恢复活动。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委员会自然科学专门学会实行通则》(草案)精神,河北省地质学会应属中国地质学会分支学会。经学会成员单位推荐,河北省科协1978年12号文批准,中国地质学会河北省分会由23人组成了第三届理事会。理事长孙跃山,副理事长申庆荣、解平、张宗祜、查全衡,秘书长吕士英,副秘书长唐绍武、王守一。

1978年12月5~12日中国地质学会河北省分会在保定召开了第二次会员代表大会暨综合性学术年会,编辑出版了《一九七八年年会论文摘要汇编 》共两册,计54万字。

1982年4月17~23日中国地质学会河北省分会在石家庄召开了第三次会员代表大会,选举产生了由40人组成的第四届理事会。理事长申庆荣,副理事长张宗祜、唐绍武、刘国平、邵克忠、张兆凤、吕士英,秘书长吕士英(兼),副秘书长王守一、高峻恩、秦嗣昌、瞿中文。编辑出版了《中国地质学会河北省分会第三届会员代表大会暨学术年会论文汇编》,分上、下两册,共计60余万字。根据地质部和河北省科协关于成立学会办公机构的通知精神,经河北省地矿局党组研究决定,1984年12月5日成立地质学会办公室,办公室挂靠在河北省地矿局科技处。为了同全国各省地质学会名称统一,也便于设立地区性分会,经省科协批准,1985年11月20日中国地质学会河北省分会改称河北省地质学会。

经第四届理事会常务理事扩大会议决定,第四次会员代表大会于1986年6月采取通讯方式举行,同时用等额不记名的方法选举了由75人组成的河北省地质学会第五届理事会。1986年8月21日在秦皇岛市召开了第五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选举和聘任了名誉理事长申庆荣,理事长张仲竹,第一副理事长赵克昌,副理事长张宗祜、刘国平、邵克忠、丁俊德,秘书长吕士英,副秘书长赵景英(专职)、白寅周。

1990年8月1~5日在北戴河召开了河北省地质学会第五次会员代表大会暨河北省地质工作发展战略研讨会。大会选举产生了由51人组成的第六届理事会。六届一次会议选举和聘任了理事长张北峰,常务副理事长赵克昌,副理事长丁俊德、刘起才、宋国瑞、张宗祜、周振玲,秘书长吕士英,副秘书长赵景英(专职)、王守一、白寅周、秦嗣昌、瞿中文。截止到1991年底地质学会会员达4525人。成立了基础地质、遥感地质、宝玉石等11个学组委员会和地质科普、青年地质两个工作委员会。1991年2月底经河北省地矿局批准,设置了河北省地质学会独立的处级建制办事机构—地质学会办公室。1994年5月河北省地矿局党组任命刘胜民为学会办公室专职副主任。

1995至今为第四阶段

按省冀编办〔1996〕87号文件批复河北省地质学会挂靠在河北省地质矿产厅。2000年国土资源厅组建后,按冀编办〔2001〕94号文批复,挂靠在河北省国土资源厅。1995年5月在石家庄召开了第六次会员代表大会选举产生了第七届理事会,理事长吴耀良,常务副理事长章佰明,秘书长罗殿文,常务副秘书长刘胜民。

2004年4月16日在石家庄召开了第七次会员代表大会,选举产生了100人组成的第八届理事会。名誉理事长周明,理事长张维亮,秘书长刘胜民,常务副秘书长李玉静。

2011518日在石家庄召开了第次会员代表大会,选举产生了第九届理事会,理事长张维亮,秘书长刘胜民,常务副秘书长李玉静

2018年12月25日在石家庄召开了第次会员代表大会,选举产生了第十届理事会,理事长张俊杰,秘书长刘仓平。

半个多世纪以来,河北省地质学会坚持学会宗旨,紧紧团结和依靠广大科技工作者,在上级有关部门的领导下,为我省地质事业的发展、河北省的经济建设发挥了重大作用。

河北省地质学会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紧扣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聚焦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坚持政治站位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深化改革认真落实省委决策部署和中国科协工作安排深入开展三创四建活动进一步提高为科技工作者服务、为创新驱动发展服务、为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服务、为党和政府科学决策服务的能力和水平推动全省地质科技事业高质量发展为全面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加快新时代全面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作出新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