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地质学会简介

 河北省地质学会是由全省地质科技工作者和有关单位自愿组成的、依法登记成立的学术性、联合性、专业性、非营利性的法人社会团体,是河北省科学技术协会和中国地质学会的组成部分,是发展我省地质科技事业的重要社会力量。

根据《河北省社会团体登记管理办法》《河北省科学技术社会团体条例》以及国家关于社会团体的相关文件法规,河北省地质学会接受业务主管单位(河北省科学技术协会)的业务指导,接受社团登记管理机关(河北省民政厅)的监督管理,同时接受行业主管部门(中国地质学会)和支撑单位(河北省地矿局)的业务指导。

河北省地质学会1959开始筹备,1962年产生了第一届理事会。从筹备成立到现在,河北省地质学会已走过了60多年的光辉历程。2018年12月25日经第九次会员代表大会换届选举,产生了第十届理事会,河北省政协常委、人资环委副主任张俊杰同志担任理事长。

河北省地质学会现有会员3000多名,分布在地矿、煤炭、冶金、石油、建材、化工、核工业等多个行业的地勘单位和高等院校。学会常设办事机构有秘书处、期刊处和地质科技服务处。

河北省地质学会的职责定位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改革社会组织管理制度,促进社会组织健康有序发展的意见》明确指出,“社会组织要充分发挥社会组织服务国家、服务社会、服务群众、服务行业的作用

河北省科协《省级学会组织通则》要求,“省级学会要认真履行为科技工作者服务、为创新驱动发展服务、为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服务、为党和政府科学决策服务的职责定位

中国地质学会钟自然理事长提出了地质学会的“六句话”定位:地质学会是沟通地质行业与政府部门的桥梁、是联系地质科技工作者与社会公众的纽带、是促进科技创新与人才成长的高地、是贯通公益性与商业性地质队伍的通道、是连接国内和国际地学界的窗口、是传承和弘扬优秀地质文化的平台

中国地质学会副理事长、常务副秘书长朱立新将地质学会的职责概括为“主要是在学术交流、人才举荐、科学普及、期刊出版、咨询服务、承接政府职能和自身建设等方面做好工作。

河北省地质学会的主要任务

1.密切联系科技工作者,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反映科技工作者的建议、意见和诉求,维护科技工作者的合法权益,建设科技工作者之家。

2.开展学术交流,活跃学术思想,倡导学术民主,优化学术环境,促进学科发展,服务我省创新体系建设。

3.组织科技工作者开展科技创新,参与科学论证和咨询服务,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应用,助力经济社会发展。

4.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推广科学技术,传播科学思想和科学方法,提高全民科学素质。

5.健全科学共同体的自律功能,推动建立和完善科学研究诚信监督机制,促进科学道德建设和学风建设。

6.组织科技工作者参与地方科技创新战略、科技政策、科技规划和相关法律法规的咨询制定,建设创新引领、政府倚重、社会信任的科技创新智库,为我省科技创新战略和体制改革提供决策支撑。

7.承接科技评估、专业技术人员水平评价、技术标准研制、科技奖励推荐等政府委托工作或转移职能。

8.开展表彰奖励、继续教育和培训工作,培养和举荐科技人才。

9.开展民间国际科学技术交流活动,促进国际科学技术合作,发展同国(境)外的科学技术团体和科学技术工作者的友好交往,吸引海外科技人才来冀创新创业。

10.编辑、出版、发行科技书籍报刊及相关的音像制品,传播科学技术信息,提供科技知识服务。

11.兴办符合学会章程、有利于科学技术发展的社会公益事业。

12.积极推进学会治理结构和治理方式改革,建设现代科技社团。

河北省地质学会将按照“六句话”定位,认真做好“四个服务”,欢迎地质行业各单位和广大地质科技工作者与学会沟通联系,学会一定以优质服务做好相关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