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赵一德同志在省科协九届五次全委会议上的讲话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6-22 16:41:45 栏目:行业动态

各省级学会(协会、研究会),各市(含定州、辛集市)科协, 雄安新区改革发展局,省科协机关各部室、各直属事业单位:

现将省委副书记赵一德在河北省科协九届五次全委会议上的讲话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在省科协九届五次全委会议上的讲话

 

2020年5月14日)

赵一德

同志们:

省科协召开九届五次全委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落实中国科协九届七次全委会议精神,总结去年全省科协工作,安排部署今年工作,具有重要意义。

去年以来,全省各级科协组织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四服务”,团结带领全省广大科技工作者主动作为、创优争先,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一是引导力实现新提升。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加强对科技工作者的政治引领,深入推进科技界学风和作风建设,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党在科技界的政治基础和群众基础进一步巩固。二是影响力实现新提升。紧紧围绕落实省委“3689”工作思路,聚焦办好“三件大事”,组织学术交流和科技成果转化等活动180多场次,解决技术难题2600多个,大力推动创新驱动示范市县建设,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了科技支撑。三是凝聚力实现新提升。基层科协组织建设不断加强,乡镇(街道)科协组织达到1856个,新建园区科协60个,已建高校科协53个;深化会士制度改革,吸引了一大批高端人才,聘任的第二批省科协会士中,中国科学院院士7名、中国工程院院士12名、外籍院士1名。四是服务力实现新提升。建设科技工作者之家150多个,加强智慧科协建设,网上网下结合,为科技工作者提供知识产权、法律咨询、学术交流、成果转化等各方面服务,服务科技工作者水平不断提高。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和实现“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做好科协工作意义重大。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握”四服务”职责定位,着力加强思想政治引领,着力服务全省大局、落实省委”3689”工作思路,着力深化科协改革,着力构建联系广泛、服务群众的科协工作体系,团结引领广大科技工作者为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而努力奋斗。下面,我讲四点意见。

一、坚持政治引领,团结带领广大科技工作者听党话跟党走

科协组织作为党联系科技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要始终坚持正确政治方向,自觉担起引导广大科技工作者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责任,夯实党在科技界的执政基础和群众基础。

一是着力强化党的创新理论武装。要引导广大科技工作者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固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要抓紧筹备成立省科协党校,推动各市科协成立党校,持续面向科技领军人才、青年科技人才开展教育培训,不断提升培训实效。

二是牢牢守住意识形态阵地。科学无国界,但科学家有祖国,国际间有竞争。要全面研判外部环境变化对科技界意识形态工作的新挑战,强化大局意识和斗争精神,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舆论导向、价值取向,引导广大科技工作者增强政治敏感性、坚定政治立场。要深入排査学术会议、重大科技活动中潜在的风险,重点做好网络意识形态风险防范工作,严格合规性审查和安全风险评估,强化科技舆论引导,严防发生违反科学伦理、科学技术失泄密等问题。

三是大力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要凝练新时代科技工作者的价值符号,组织好“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弘扬家国情怀、担当作风、奉献精神,激励广大科技工作者追求真理、勇攀高峰,自觉把个人和团队奋斗融入国家发展大局。要全面加强学风作风建设,推动完善科研活动自律公约和职业道德准则,扎实开展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联合高校、科研院所开展优良学风传承行动,积极营造良好科研生态。

、强化科技供给,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主战场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充分认识创新是第一动力,提供高质量科技供给,着力支撑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各级科协组织要引导广大科技工作者加大科技创新力度,以高质量科技供给为创新发展、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支撑,在落实省委3689”工作思路中展现新作为。

一是在重冠肺炎疫也控工作上展现新作为。最终战胜疫情,关键靠科技。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做好较长时间应对疫情的思想准备和工作准备,科技工作者大有可为。要大力普及科学防疫知识,通过微视频、公众号、讲座等多种形式普及防疫知识,让广大群众了解实情、明辨是非,加强自我保护,科学有效应对,切实稳人心、强信心。要切实加大防疫科研攻关,组织广大科技工作者围绕研制安全有效的药物、检测试剂进行攻关,在确保安全性的基础上加快研发进度,力争早日出成果、见实效。要积极组织科技志愿服务,动员全省科技志愿者沉到基层一线,帮助群众掌握科学防控方法,助力企业复工复产、转型升级。

二是在做好“三件大事”上展现新作为。各级科协组织要聚焦京津莫协同发展、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北京冬奥会筹办等重大国家战略和国家大事,更加积极主动地为”三件大事”取得突破性进展和决定性成效贡献智慧和力量。要也全力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建立与中国科协、京津科协常态化对接机制,加强信息共享、人才交流、资源互动,推动京津冀协同创新共同体建设,促进更多京津科技成果到河北孵化转化,吸引更多企业家、科技工作者等各方面人才到河北投资创业。要全力服务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多方搭建平台、牵线搭桥、创造机会,千方百计引进高层次人才、高端产业、先进技术等创新要素,为高标准推进雄安新区规划建设提供支撑和保障。要全力服务北京冬奥会筹办,发挥人才智力优势,组织广大科技工作者在加快赛事场馆和基础设施建设、竞技备战和冰雪运动发展、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上贡献智慧力量,为冬奥会筹办插上科技的翅膀。

三是在开展“三创四建”活动上展现新作为。开展“三创四建”活动,是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加快河北创新发展、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举措。各级科协组织要聚焦重点、攻克难点、打造亮点,将“三创四建”活动不断引向深入。要鼓励支持广大科技工作者创新创业,积极搭建创新创业平台,健全科技人才评价激励机制,组织参加全国创新争先奖评选,为各类人才施展拳脚、释放潜能创造条件。要鼓励支持广大科技工作者参与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国家森林城市,发挥优势、积极融入、科技赋能,引领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扎实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科学有效开展国土绿化,为“三城”同创提供有力科技支撑。要鼓励支持广大科技工作者为建设“四个体系”贡献智慧力量,运用市场化、科技化手段推动化解过剩产能、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推动通过大数据平台、网络信息技术提高审批效率、优化营商环境,推进社会治理与现代科技深度融合,在落实新发展理念上不断取得新成效。

四是在推动科学普及上展现新作为。科技创新、科学普及是实现创新发展的两翼,要把科学普及放在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位置来抓。要精准对接科普需求,紧盯群众所急、党政所需、科学所能,在助力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等方面强化科普服务,着力提升科普精准度和实效性。要加强科普体系建设,加大数字科技馆建设力度,壮大科普志愿者队伍,引导支持科技社团、科研院所、公益组织、企业、学校、医院等,结合自身特点、针对不同群体开展专题性科普活动,形成多元主体参与、共建共治共享的现代科普治理体系。要创新科普方式方法,加快科普e站建设步伐,着力构建多元、开放、高效、共享的科普资源和科普服务推送渠道,促进科普资源数字化、科普宣传网络化,让科学知识走进千家万户、服务普通百姓。

三、深化改革创新,提升科协组织治理效能

改革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要坚持问题导向,狠抓关键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着力打通改革的“堵点”和“痛点”,激发活力、提升效能,不断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

一是围绕扩大组织覆盖深化改革。要加强乡镇科协组织建设,认真总结“3+1”试点工作经验,结合乡镇改革积极推进乡镇科协组织建设,努力实现全覆盖。要进一步把乡镇学校校长、农技站站长、医院院长等基层优秀科技工作者吸引到科协组织中来,不断提升科协组织凝聚力和引导力。要大力发展农村专业技术协会,扎实推进科技助农,使之成为乡镇科协工作的有力抓手。要加强高校科协建设,一方面,对已建成的高校科协进行“回头看”,解决具体问题,完善体制机制;另一方面,加大建设力度,推动更多高校建立科协组织。要加强企业(园区)科协建设,把企业(园区)科协建设同建立科技创新共同体、院士(专家)工作站等结合起来,实现协同创新、融合发展。要简化基层科协成立手续,推进备案制改革,及时吸收基层科协为地方科协的团体会员,加强对基层科协的业务指导,切实接长手臂、扎根基层。

二是围绕提升服务水平深化改革。要优化服务内容,及时了解、准确把握科技工作者新需求,加大对科技工作者专利申请、成果转化、技术维权等服务工作,着力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加强对科技工作者的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把科协建成名副其实的科技工作者之家。要创新服务模式,积极探索贴近基层经济社会发展、贴近基层科技工作者需求的组织建设方式和活动开展形式,加强网上建家交友工作,提高精准推送能力,面对面、键对键摘好服务,当好联系服务科技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要拓展服务群体,把造就更多的高素质劳动者、专门人才和拔尖创新人才作为科协工作的重要着力点,做深做细做实会士制度,探索做好科技界新阶层人士工作的有效途径,找到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

三是围绕发挥学会作用深化改革。要深化学会内部治理,针对部分学会凝聚力不够、活力不强、曷织松散等问题,大力推进秘书长职业化、秘书处实体化、理事会规范化学会组织构架建设,积极探索适应时代前进步伐、符合社会发展规律的学会治理结构和治理方式,着力增强学会发展活力。要积极承接政府转移职能,顺应深化“放管服”改革趋势,参与政府购买服务市场竞争,继续扩大承能学会数量、拓展承能业务范围、做好承能工作,推动省级学会承接政府转移职能常态化、规范化。要大力推动学会共同体建设,主动适应学科分化细化和交叉融合并存的大趋势,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等重大科技专题,加大协同创新力度,依托学会发展一批产学联合体。

四、加强自身建设,为科协事业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做好科协工作,关键靠组织、靠队伍。要始终把加强科协自身建设放在突出位置,着力打造一支“讲政治、懂业务、能干事、愿服务”的高素质专业化科协干部队伍。

一是全面加强政治建设。要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定不尋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群团发展道路,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对科协工作决策部署落实到位。要始终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把“两个维护”作为最重要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始终自觉践行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和全体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经常进行思想政治体检,同党中央要求“对标,拿党章党规“扫描”,用人民群众新期待”透视”,同先素先我、先辈先烈、先进典型“对照”做到初心如磐、使命在肩。

二着力提升能力素质。要进一步提高学习能力,按照“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有针对性地组织开展培训,着方解决能力不足、本领恐慌问题。要进一步提高群众工作能力,既要把深入群众交流交心的优良传统保持下去,又要善于运用新媒体、新技术、新手段,不断提高为科技工作者办实事、解难题的能力和水平。要进一步提高专业能力,及时掌握最藐科技动态,准确把握世界科技发展趋势,加强专业知识学习,熟悉科技创新、科技人才、科研机构管理、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等相关政策,努力成为行家里手。

三是持续改进工作作风。要弘扬担当精神,以铁的担当、硬的作风履职尽责,做到困难面前不低头、直面矛盾不回避,努力在解决重点难点问题上取得新突破。要保持务实作风,坚持“干”字当头、“实”字为先,说实话、办实事、求实效,紧盯“四风”特别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新动向新表现,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抓好作风建设。要走好群众路线,推动科协干部下基层联系服务群众制度化、定期化、常态化,走出高楼大院、沉到基层一线,面对面联系群众、服务群众、问计群众,与群众一起摸爬滚打。

四是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要全面落实管党治党“两个责任”,主要负责同志要认真履行第以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认真履行“一岗双责”,机关纪委要认真履行监督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裏充分发挥示范带头作用,领导干部要带头执行各项纪律和规章制度,自觉接受党内监督和其他各方面监督,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永葆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要精准落实“四种形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发现苗头性问题及时纠正,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做到施治于未病、防患于未然。

科协工作是党的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各级党委要进一步加强对科协工作的领导,定期听取科协工作汇报,帮助解决科协组织在改革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要选优配强各级科协领导班子,拓宽科协干部交流成长渠道。要加大支持和保障力度,加强对科协系统深化改革的指导,确保各项政策落到实处、见到实效。

面对新时代新形势新任务,各级科协组织要团结广大科技工作者只争朝夕、开拓创新、拼搏竞进,为夺取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实现“三个圆满收官”目标任务、加快新时代全面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步伐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