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奇的找矿侦察兵
发布时间:2020-06-19 19:46:02 栏目:科普宣传

动物不仅能成为人类的爱宠与小甜心,还能在日常的生产生活中给人以帮助。不同种类的动物在找矿过程中各显神通,除了大家熟知的白蚁、鸭子、蜜蜂等,还有很多小可爱也是神奇的找矿侦查兵呢!

传奇石英脉发现者“矿工鸟”

在南美洲的委内瑞拉南部山区有一种小鸟,人们称它为“矿工鸟”,因为根据这种鸟的生活规律,人们往往可以发现含金矿的石英脉。

实际上,在含金矿的石英岩地区生长着一种特殊的树,树上的果实是矿工鸟唯一的食物,而且这种树仅能生长在硅质土地上,石英岩的主要成分就是二氧化硅,由于金矿也往往和石英岩伴生在一起,所以有矿工鸟活动的地方往往就有含金矿的石英脉,矿工鸟因此成为地质工作者的得力助手。

外冷内热的打洞穿山甲

坚硬的外表下一款热情打洞的内心,穿山甲也是找矿界的新星。


穿山甲、刺猬等动物具有超强的挖掘和搬运能力,它们常常能将洞穴挖得很深、很大。当它们生存在富含矿产的地区时,一些埋藏不深的矿物就会被它们搬运出来,细心的人们如果能够发现这些微妙的线索,便能有意外的发现。

铜锌发现者青蛙

水中生活的青蛙和鱼也可以作为指示动物帮助探矿。在矿藏资源丰富的地方,如有青蛙或鱼生存,可化验它们的肝脏。一般而言,在铜、锌含量丰富的地区,青蛙肝脏内所富含的铜、锌也相应较高。金龟子是一种小昆虫,因为它的体形很像乌龟,有些金龟子的身体上有金属光泽而得名。有趣的是,1943 年, 有位科学家收集到了一大批金龟子,把它们烧成灰,竟从灰中提炼出 25 毫克黄金。原来,这一带生长的植物吸收了土壤里微量的黄金,金龟子吃了这些植物后,就把黄金积聚在自己身体里了。从而这位科学家在有金龟子的地方发现了金矿。

动物对矿藏的指示作用多是在其生活习性或血液、粪便、体内的化学组分中表现出来。动物找矿帮助地质学家找到了很多浅成矿和地表矿,在未来的找矿工作中,深成矿和隐伏矿体以及深海找矿力度将持续加大。

同时,动物的行为也给了我们一些启示:在地质找矿工作中,我们不能放过任何线索,哪怕是一点儿蛛丝马迹都可能会给我们带来意想不到的收获。这也是每一个地质工作者应该具备的警觉性和敏感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