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宣化区惊现大规模以恐龙足迹为主的动植物遗迹群
发布时间:2020-07-14 17:46:40 栏目:行业动态

2020年4月初,河北省地矿局所属区域地质调查院在张家口市宣化区洋河南岸一带,新发现大规模以恐龙足迹为主的动植物遗迹群。为进一步确定该遗迹群的规模、价值及保护现状,5月22日,省地矿局成立联合考察组对该遗迹群进行考察,并邀请全国古生物化石有关专家进行考察指导。

该遗迹群出露范围约20000m²,地表可见恐龙足迹达300余枚,其余大部区域均被覆盖。依据裸露区足迹密度和赋存层位发育范围估算,清理后本区足迹数量有望达到千枚以上,为目前我省规模最大的恐龙足迹群产地。足迹的造迹者为蜥脚类与兽脚类恐龙,形态各异、大小不一。

足迹赋存层位之上被凝灰岩覆盖,造迹后未经长时间侵蚀破坏,所以保存了非常好的生物学特征。且发育多列行迹,好的足迹和行迹常常记录了恐龙生活的精彩瞬间,这对于恢复恐龙种属、大小、生活习性等具有重大的科学意义。具不完全统计,区内已发现兽脚类足迹100余枚,可见8列行迹;蜥脚类足迹约200枚,可识别4列行迹,另有部分无规律点,足迹保存清晰完整。

在足迹群附近还发现少量恐龙骨骼化石,经鉴定为肋骨片段,未定种属。另有大量木化石密布于足迹化石赋存层位,与其共生,反映了该时期位于湖滨地带、植被繁茂的生态环境,是恐龙玩耍饮水之乐园。木化石均已不同程度硅化,较小茎干化石比比可见。部分个体大,硅化程度高、保存完整,内部结构清晰,具有极佳的科研、观赏、收藏及经济价值。

据专家介绍,该遗迹群中的恐龙足迹无论从数量、种类、分布密集程度还是保存程度方面,在国内都是较罕见的,且与恐龙骨骼化石、大量硅化木共生,极为珍贵,亟待保护与利用。

据河北省区调院在恐龙足迹赋存层位之上的凝灰岩中所测同位素年龄为142Ma,属早白垩世。从时间和生物组合上与燕辽生物群及热河生物群均有较大的区别,可能为介于二者之间的生物群落。因此,该遗迹群丰富了我省古生物资源类型,连续了华北地区恐龙演化的记录。


宣化区新发现兽脚类恐龙足迹.png

宣化区新发现兽脚类恐龙足迹 


图片1.png宣化区新发现蜥脚类恐龙足迹    

 图片2.png宣化区新发现恐龙骨骼化石碎块      


1593654652002055260.png

宣化区硅化木化石特征







 河北省区域地质调查院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