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地质学会工作展望
发布时间:2020-06-19 21:21:46 栏目:工作动态

(张俊杰理事长在常务理事会上讲话摘要) 

地质学会换届以来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满足地质行业需求进行了基础建设和探索,实现了工作平稳推进,初步形成了新时代河北地质学会服务自然资源管理总体思路和框架,取得了初步成效

当前,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的发展对地质工作提出了更新、更高的要求地质工作的外部环境以及地质学会的发展条件都发生了重大变化,地的发展和以大数据、云计算、智能化等为代表的信息技术革命对学会工作的影响日益广泛而深刻我们正处于一个大变革、大调整、大转型的关键时期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对地质工作提出了新挑战,我们必须与时俱进,以更加努力的姿态去适应、去应对,去奋斗。

  新一届地质学会初创伊始,困难颇多,但同志们迎难而上,奋发努力,尤其副理事长和驻会的同志们做大量工作认真细致,不辞辛苦,创造性开创了学会工作新局面。刚才秘书处汇报了上半年的工作,干了许多实事,很好。谢谢大家的努力。

借此机会,我就今后工作的开展谈几点意见

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提高会员的思想政治素质和夯实思想政治基础

加强政治引领,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为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的主轴,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始终忠诚于党,忠诚于人民,忠诚于马克思主义,学会贯穿今后工作的重大政治任务和职责当前,地质学会所处的工作环境和肩负的使命任务发生了深刻变化,同时又处于社会矛盾的叠加凸现时期。表现在工作每向深层次推进一步,触及的矛盾更深、遇到的困难更大。加上会来自自然资源行业的各个层面、多个单位,要做到凝心聚力、拼搏创新,紧紧围绕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开展工作、完成使命,更迫切需要增强政治思想引领。

因此我们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和践行贯穿到学会工作的始终,应当在多元多样中确立主导,在交流交融中谋求共识,进一步巩固和夯实思想政治基础。工作中要围绕河北经济社会发展和全科技创新建设,坚持“全力服务生态文明建设和自然资源管理”的工作定位勇于担当负责,积极主动作为,通过搭建干事创业的工作平台,团结、吸引、凝聚、服务科技工作者,用科学理论的真理力量和身体力行的人格魅力感召会员,切实巩固团结奋斗的思想政治基础,充分发挥学会组织在社会主义建设中的重要作用

二、勤奋务实,创新拼搏,全力搞好“四个服务”

学会的宗旨是围绕四个服务开展工作,落实到为科技工作者服务、为创新驱动发展服务、为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服务、为党和政府科学决策服务上。

第一,为科技工作者服好务

首先加强学会自身建设,进一步提升管理水平和服务能力。今明两年我们要把学会成地质科技工作者之家。其宗旨是为会员创一流的服务,逐步提升为会员提供精准服务的能力。从学会秘书处做起,从我们各位理事做起,准确把握地质工作新要求,夯实基础,找准方向,全面树立大服务观念。通过我们周到的服务,鼓励基层学会等社会组织以团体会员身份加入学会,不断壮大会员规模。

其次是有针对性地开展专业培训,加强科技人才体系建设。通过举办多种“地质科技专题研修班”,培养和凝聚人才,形成特有的专业人才队伍每年有计划地组织科技工作者参加中国地质学会学术年会及全国矿大会等活动方面展示我省在地质科技科方面取得的进展和成果,另一方面提高广大科技工作者的素质

三是充分发挥人才举荐渠道的作用。这些年,人才举荐和成果奖励评选得到了广大地质工作者的高度关注,激励了工作者在各自岗位上建功立业,不但推动了地质事业的发展,也极大提高了地矿行业的社会认知度。所以我们要利用学会的平台优势,认真做好地质科技及人才奖项的推荐申报和评选表彰工作。积极开展地质学术演讲比赛、科学家论坛、创新沙龙等交流活动资助科技人才出版学术专著、参加国际学术会议,鼓励对外交流和自我展示。为会员学术论文的发表及专业技术职称的晋升提供平台和创造必要的基础条件,全方位服务科技工作者。

第二,为创新驱动发展服好务

全力打造“科技创新服务支撑体系”。这是学会的薄弱环节,今后需要重点关注。当前可借助高端智力资源与企业自主创新对接平台作用,从人才引进、资金支持、项目申报、表彰奖励等方面进政策支持。逐步人才、技术、信息、项目需求等综合性信息系统,以利于我们开展科技信息推广应用“一站式”服务,促进专利信息引进吸收和再创新。同时,搭建科技研发创新与应用服务平台,及时汇集科研院所、高等院校的成果,整合企事业需求,在“架桥”上做好文章。最终通过参与评价,承担委托等方式,推动科技创新成果转化。

成立地质专业委员会,创新驱动发展奠定坚实基础。借鉴中国地质学会和省科协现有的专业委员会,拟在实现路径上,两个层面强化组织建设:一是建立自己的专家团队,率先成立5个专业委员会分别是:宝玉石专业委员会、地热专业委员会、生态修复与地质环境专业委员会、海洋地质工程专业委员会;地质矿产勘查与岩土工程专业委员会;二是建立地质科普工作委员会,充分发挥专家技术团队的优势和作用。

第三,为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服好务

普及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宣传科学思想始终学会的一项重要任务。我们要善于借力宣传载体,完善地质科普体系建设,积极探索将学术交流和科学普及相结合有效推动地学科普工作和地学文化建设,提升全民地质科学素质。我们要下力搭建活动平台,“搭台唱戏”精彩纷呈,充分展示学会的作用,服务并推动地学科普工作向深层次、更高品味发展。例如:借助科普展板、演讲比赛、科普讲座、科普研讨会、地科进校园、参观地质博物馆等活动树立地学科普品牌依托“科学讲堂”“科普大会世界地球日”“青少年地学夏令营”“矿物博览会等活动载体提高公众对自然资源国情国策的认知,逐步在全社会形成一种关注、支持和参与自然资源保护及有效利用的良好氛围。

另外,要进一步加强科技信息化建设,打造“科学传播体系”和“科普网络体系”。通过建立学会网络、微信公众号和出版刊物,强化媒体阵地作用,扩大学会门户网站的信息量和覆盖面提高地质学会知名度和影响力。

第四,为党和政府科学决策服好务

首先打造“决策咨询服务体系”,积极推进科技智库建设。构建科技智库为龙头,以科技工作者建议、决策咨询沙龙、调研课题、专家论地质发展、思想库技术平台为载体的决策咨询工作体系综合形成一批专业功底扎实、学术水平高、咨询能力强的专家团队具有较高决策咨询能力的研究基地。利用两年的时间,推进科技人才库、科技论文库、科普资源库、地质工程项目库等基础数据库的建设健全完善学术交流成果提炼转化机制,促进提升政府决策咨询水平。

其次是积极承接政府转移职能,提高社会服务能力。这是学会的一项重要职能,只有我们能够为政府建言献策,推动地方经济的发展,学会才有立足之地,才有发展空间。我们要主动承接政府转移的人才评价、科技评估、专业技术资格认证、技术标准和规范制定等社会化服务职能以及推动行业信用体系建设,完善行业内部信用信息采集、共享机制,制定会员单位信用管理、应用以及信用评价和分类管理的标准。充分利用学会跨学科、多领域的专家智力优势,提供专业化咨询科技问题研究、技术培训、编辑出版物,以及提供科技信息参谋等服务搭建起政府同企事业的桥梁目前,学会已承接并落实2020年“河北省地质勘查项目跟踪监控和地质勘查成果及行业发展情况分析”,以及制定“河北省地质勘查项目预算标准”等职能,学会的作用进一步显现,服务范围进一步扩大。

京津冀协同发展是我们工作上台阶的突破口。首先需要我们解放思想,树立大局观念,共聚三地资源,借船出海,实现协同创新共同发展近几年我们要积极响应国务院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主动参与京津冀一体化建设,争取在雄安新区建设和“京津冀学会科技合作平台上有大作为

第三是搭建高水平学术交流平台,打造精品学术品牌。学会的职能中一项重要任务就是搞好学术交流。这也是我们为什么把这次会议放在北京开的目的:一是通报情况,二是相互交流,三是考察学习。今年10月将学会和河北省地质大学共同发起,在石家庄召开21届凯洛林国际地质会议2019京津冀生态地质环境协同发展高层论坛我们就是要借助“京津冀”这个大的平台,瞄准省内外地学前沿热点,有计划地组织开展跨专业、跨学科的综合性学术交流活动,促进不同学科相互渗透、共同发展并扩大学会在全国的影响力,逐步树立起河北地质学会的品牌

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进一步加强学会党建工作和组织建设

学会是党和政府联系地质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学会虽是体制外社团组织,但我们要政治上严要求,工作上高标准,要把学会党的建设列入议事日程,认真落实到位。要始终坚持党的政治引领,团结广大地质工作者听党话跟党走,要以重要纪念日、评比表彰支部学习等重大活动为抓手,推进学习型、创新型、服务型党组织建设,不断提高学会党建工作水平。要坚持目标需求导向,克服学会是闲职、松懈放松的思想,强化自我约束,着力整治干事创业精气神不够、患得患失、不担当不作为的问题,把干净和担当、勤政和廉政统一起来,时刻绷紧廉洁办会这根弦。

当前,学会党支部要按照“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要求,周密安排支部学习讨论,抓好集中学习和个人学习,自觉对标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找差距、查问题、补短板,使我们在学习中知敬畏、守底线、明是非、懂规矩,达到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要求。支部要按照省委的部署开展活动,锻造坚强有力的基层党组织,使每名党员都成为一面鲜红的旗帜,支部成为党旗高高飘扬的战斗堡垒切实抓紧抓细抓实,抓出成效,真正使学会成为沟通桥梁,联系的纽带,创新人才成长的高地,贯通地勘队伍的通道,联接省和全国的窗口,传承文化的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