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个党员都应该知道这些重要知识点
发布时间:2020-07-21 11:43:23 栏目:党建工作

1.共产党为何选定7月1日作为党的生日?

第一个明确提出7月1日是党的诞生纪念日的中央领导同志是毛泽东。1938年,他在《论持久战》一文中提出:“今年七月一日,是中国共产党建立的十七周年纪念日”1939年、1940年“七一”前后,中央和一些地方报刊均发表社论或消息庆祝党的生日。1941年6月30日,中共中央发布《关于中国共产党诞生廿周年抗战四周年纪念指示》,第一次以中共中央名义把7月1日作为党的诞生纪念日


2.“中国共产党”名称是怎样确定的?

1920年8月,陈独秀在上海发起成立了中国共产党的第一个早期组织。1920年9月1日,陈独秀在《新青年》发表的《对于时局之我见》一文中,曾称“吾党”为“社会党”,后来才改称为“共产党”。

最早提出“中国共产党”这一名称的是蔡和森。1920年8月13日和9月16日,正在留法勤工俭学的他,在给毛泽东写的两封信中,详细地研讨了共产党问题,提出:“先要组织党——共产党,因为它是革命运动的发动者、宣传者、先锋队、作战部。”他在对西欧各国共产党特别是俄国共产党考察的基础上,提出了具体的建党步骤,其中包括“明目张胆正式成立一个中国共产党”

在此前后,陈独秀在上海,李大钊、张申府在北京也通过信函讨论了党的名称问题,决定采用“共产党”作为中国无产阶级政党的名称


3.党的组织体系有哪些?

党的组织自上而下分为中央组织、地方组织和基层组织。

党的中央组织,是指党的中央一级的组织,是党的首脑机关,领导全党的工作;党的地方组织,是指按照国家行政区域设置的各级党的组织,是党的地方领导机关;党的基层组织,是指党在社会基层单位(包括企业、农村、机关、学校、科研院所、街道社区、社会组织、人民解放军连队和其他基层单位)成立的组织。


4.入党为什么必须面向党旗进行宣誓?

举行入党宣誓仪式,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是对预备党员进行教育的好形式,也是党员自我教育的一种方式,表现了入党的庄重性、严肃性。通过这种形式,可以使入党的同志牢记党对自己的要求,增强党性观念,终生不忘自己的誓言,提高政治责任感、使命感,在实践中努力把自己锻炼成为有共产主义觉悟的先锋战士,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身。


5.党徽图案是镰刀斧头还是镰刀锤头?

中国共产党的旗徽标识不是在成立时就有的,是随着革命斗争的发展和需要,逐步形成和确定的。

1996年9月,经中央批准,中央办公厅印发了《中国共产党党旗党徽制作和使用的若干规定》。《规定》指出:中国共产党党旗为旗面缀有金黄色党徽图案的红旗。中国共产党党徽为镰刀和锤头组成的图案。


6.党章为什么是共产党员必读之书?

党章是党的总章程,集中体现了党的性质和宗旨、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党的重要主张,规定了党的重要制度和体制机制,是全党必须共同遵守的根本行为规范。认真学习党章、严格遵守党章,是加强党的建设的一项基础性经常性工作,也是全党同志的应尽义务和庄严责任。要通过学习,既了解什么是党,什么是党的组织,又了解什么是共产党员,什么是党的干部,从而既增强党的意识和党员意识,又增强党章党规党纪意识。


7.党员为什么要交党费?

中国共产党的党费制度始于党的二大。1922年,党的二大通过的《中国共产党章程》,列有经费专章,这是中国共产党关于党费制度的最早规定。最现实的缘由,用于党的事业和党的活动的经费,比如培训党员、表彰先进、补助生活困难的党员,购买党员教育学习资料等;最深刻的寓意,强化党员的党章意识和组织观念,通过定期交党费,不断提醒党员履行党章规定的义务,加强党性修养,做合格党员。


8.党支部的作用是什么?

党支部是教育管理党员的最基本单位。按照党章规定,每个党员,不论职务高低,都必须编入党的一个支部、小组或其他特定组织。党章第三十四条规定:党支部是党的基础组织,担负直接教育党员、管理党员、监督党员和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的职责。党支部和党员队伍的建设状况如何,直接关系到党和国家事业的发展。


9.为什么党员之间要互称“同志”?

1921年7月,中国共产党“一大”党纲规定:“凡承认本党党纲和政策,并愿意成为忠实的党员者,经党员一人介绍,不分性别,不分国籍,均可接收为党员,成为我们的同志。”这是“同志”一词最早出现在中国共产党正式文件中。

1965年12月14日发布的《中共中央关于党内同志之间的称呼问题的通知》,要求“今后对担任党内职务的所有人员,一律互称同志”。

1978年12月,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公报中重申:“党内一律互称同志,不要叫官衔。

2016年10月27日,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通过《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明确要求“坚持党内民主平等的同志关系,党内一律称同志”。


10.什么是党员的“政治生日”?

党员的入党日是党员的“政治生日”。只要被党支部通过为预备党员,伴随着“共产党员”的新身份,党员的政治生命随之开启,也就拥有了自己的“政治生日”。

“政治生日”是一种政治仪式,通过这种庄重的仪式感,可以提醒激励党员时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11.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是什么?

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开宗明义,强调了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大会的主题也明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12.中国共产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是什么?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中国共产党一经成立,就把实现共产主义作为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义无反顾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斗争,谱写了气吞山河的壮丽史诗。